2007/06/28

《七律》薰風 :徐持慶

羅衣飄帶香遙送, 疑是嬌嬈步月蹤
柳底絲絲低復仰, 花間片片淡兼濃
翻書儼似人驅指, 破暑真如扇拂胸
吹皺一池干底事, 南唐中主問從容*


註:
﹙1﹚* 吹皺一池干底事:南唐詞人馮延巳《謁金門》詞:「風乍起,吹皺一池春水。閑引鴛鴦芳徑 裏,手挼紅杏蕊。」後來南唐中主李璟開玩笑的問馮延巳:「吹皺一池春水,干卿底事?」見《十國春秋‧卷二十六 ‧南唐書‧ 馮延巳傳》。後比喻事不關己而好管閒事。

聽着衣帶隨風飄舞的聲響,嗅得從遠方吹來的香氣,頓時使人察覺到這應是佳人踏月而來的先兆了。柳條被風吹得偃低又復揚起,那些不管雅淡或濃艷的花瓣也都被吹 得片片隨風飄舞。薰風把書頁吹起,就像有人用手指翻揭一般;薰風也把暑氣趕走,就像有人在胸前拂扇,送來陣陣涼意。馮延巳《謁金門》詞用「風乍起,吹皺一 池春水」來描寫乍起的薰風,卻被南唐中主李璟問他:「吹皺一池春水,干卿底事?」笑他好管閒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