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01

《七律》補選感賦 : 徐持慶

大馬補選期間,選區内平時無人關注之各項懸而未决、久積難題及民生痼疾,必可以金錢一朝解决,使選民笑逐開顏。此等求票手法,幾乎百發百驗,唯於民主之道實屬哀哉!


一聞補選笑頻頻, 都笑今朝奉作神。
豪擲千金猶賄票, 不辭百拜若親民。
幾曾得遇嗤周粟, 鮮見還能卧越薪。
止渴飲鴆非久計, 他時毒發可亡身。

註:
﹙1﹚豪擲千金猶賄票:
國陣依約補選期間解決的民生問題:
●八丁燕帶垃圾場於4月7日起,永久關閉。改造為休閒公園。
●副首相宣佈撥出320萬令吉撥款,完成選區內的一切發展建設。
●雪州大臣宣佈撥款3600萬令吉,充作依約選區的基本設施發展經費。
●依約新村面對蒼蠅充斥的問題,雪州衛生局鑒定蒼蠅是在養雞場大量繁殖生長,並發出警告信要業者在1星期內清理養雞場內的環境。
●武吉洛賓森居民獲得每方尺1令吉地稅的新地契。
●水利灌溉局鋪建水溝。
●首相署撥款80萬令吉,以及教育部撥款20萬令吉給八丁燕帶育智華小增建禮堂。
●工程部批准撥款50萬令吉,為瓜雪依約2座華人義山鋪設全長2.25公里的柏油路。
●依約新村的“天福振龍宮”獲政府撥款27萬令吉,充作神廟重建經費。
(星洲日報‧2007.05.02)
﹙2﹚周粟:周武王進兵討伐殷紂。伯夷、叔齊勒住武王的馬繮諫諍說:“作為臣子去殺害君主,能說是仁義嗎?”等到武王平定了商紂的暴亂,天下都歸顺了周朝,可是伯夷、叔齊卻認為這是耻辱的事情,他們堅持仁義,不吃周朝的糧食﹙周粟﹚,在首陽山上隱居起來,靠採摘野菜充饑。最終在首陽山餓死而保持了他們的仁義。見《史记‧伯夷列传》。後以“耻食周
粟”泛指不齒接受不義之事物。﹙其實商朝末年,纣王的統治已瀕於崩潰,武王伐暴是“順乎天而應乎人”的,是不可逆轉的,而夷、齊的諫阻和耻食周粟是背轉歷史大潮的。司馬遷在《史记》歌頌這兩個人物,那是頌錯了,他們不值得歌頌。而作者對這種不能變通的行為加以歌頌,無疑是有所偏頗的。﹚
﹙3﹚越薪:用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典事。比喻不忘耻辱,自勵反擊。

2007/5/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