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28

《 簡體詩詞》情為何物 : 徐持慶

情、情、情,
何物喚為情?
人間有冷暖,
世上復多情。

衣帶漸寬終不悔,
為伊消得人憔悴,
縱苦卻癡情。

閨中獨看鄜州月,
欲息干戈亂又興,
夫婦別離情。

今年相訂明年會,
人面全非花巳罄,
滿懷失落情。

相去日遠衣帶緩,
可憐閨夢漢家營,
深閨怨婦情。

春蠶到死絲猶繞,
蠟炬成灰燼未冰,
凄凄瀝血情。

過盡千帆望不到,
寂寥腸斷白蘋汀,
倚欄盼望情。

玉骨久成泉下土,
壁間祇剩舊墨痕,
空床卧聽南窗雨,
誰復補衣夜挑燈;
空餘弔悼情。

垂楊衹解惹春風,
何曾繫住不遠行,
一曲離歌兩行淚,
不知何地再逢迎;
離人呼喚情。

今宵欲向郎邊去,
趁此月暗映花明,
幽會有私情。

瞰亡往拜虛敷衍,
口蜜腹劍暗藏兵,
假意復虛情。

寧我負人毋負我,
得魚忘筌失性靈,
冷酷更無情。

情、情、情,
何物喚為情?
人間有冷暖,
世上復多情。


註:
﹙1﹚剗襪步階:剗:僅、祇。剗襪:僅穿襪履地行走。李后主有《菩薩蠻》詞,描寫與小周幽會之私情:“花明月暗飛 輕霧,今宵好向郎邊去。剗襪步香階,手提金縷鞋。畫堂南畔見,一 晌偎人顫。奴為出來難,教郎恣意憐!”
﹙2﹚踰牆折杞:《詩經‧鄭風‧將仲子》:“將仲子兮,無踰我牆,無折我樹杞。” 將:請求;仲子:排行第二為仲,仲 子即老二。樹杞:杞柳。此詩詩意,乃謂一男子欲越過鄰家圍牆私會心儀之女,女子道:“請老二呀,不要跨越我家的牆,不要踩折我家的杞柳樹。”因怕別人說閑話。此詩抒寫舊時女子與男子私會的憂懼,既愛又不敢愛,反映封建禮俗的束縛。


2007/5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