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28

《詞》摸魚兒 --情為何物 : 徐持慶

“情為何物”一語,出自金朝詞家元好問《摸魚兒》一詞,以詞描寫大雁殉情的故事。作者在詞前小序中說:“太和五年乙丑歲,赴試并州,道逢捕雁者云:‘今旦獲一雁,殺之矣。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,竟自投於地而死。’予因買得之,葬之汾水之上,累石為識,號曰雁邱。同時行者多為賦詩,予亦有《雁丘詞》”。今謹依元好問《摸魚兒》一詞元韻賦成下闋:

山無陵、天崩江竭,此生何悔心許。兩情相悅相知日,甜蜜豈知寒暑。貧亦趣,諧嘉侶、相如贏得當爐女。濃情蜜語,效渚畔鴛鴦,花間蛺蝶,頭白不相去。

淒凉事,慘切盆歌擊鼓,人間無比悽楚。倩誰呵拭鰥夫淚,更淚似淋鈴雨。因 甚妒?竟忍令、詩題鮫帕埋芳土。遺恨千古,忍泣問蒼天:「情為何物?」冷落訴無處。


註:
﹙1﹚山無陵、天崩江竭:陵,山峰。漢樂府民歌《上邪》:“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與君絕。”意謂:除非高山夷為平地,江河流水枯竭,寒冬雷霆震響,炎夏飄落大雪,天地合二為一,衹有這五件事同時出現,才敢和你斷絕情義。
﹙2﹚相如贏得當爐女:漢文學家司馬相如以琴挑動新寡的卓文君,兩人相愛相慕,文君私奔,與相如在臨邛賣酒。卓文君當爐,司馬相如圍一條犢鼻褌洗酒器。見《史記‧司馬相如列傳》。
﹙3﹚盆歌擊鼓:指喪妻。見《莊子‧至樂》。

2007/5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