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26

《五言絕句》拉曼大學師生古典詩詞專輯

留學小吟: 林水檺博士

樹樹回春色
天涯又一年
鄉關何處是
南斗更南邊



奉和林老師水檺博士《留學小吟》元玉: 徐持慶

江南春色好*
憶否李龜年*
底事偏相問
鄉關何處邊


註:
(1)江南:此處借指南邊,即馬來來西亞.
(2)林博士身羈北國,遙望南邊,慨然而問,:“鄉關何處是?”心中必有所憶.

杜甫〈江南逢李龜年〉詩:“ 正是江南好風景,落花節節又逢君.”林博士舉目皆是“ 樹樹回春色”的好風景,必然又聯想到南邊也是好風景, 必然又希望像杜甫一樣,逢到他心中的李龜年. 筆者問林博士「憶否李龜年?」及「底事偏相:“鄉關何處邊?”」其實是明知故問也.


奉和林老師水檺博士《留學小吟》元玉: 曾繁領

桃花開滿苑
怒放接新年
遊子思親切
鄉關赤道邊


桃花在園裏到處盛放,開得非常燦爛地迎接新年.在東京遊學的我,每逢佳節倍思親;奈何家鄉在遙遠炎熱的赤道邊---馬來西亞,不能回鄉與家人團聚.


奉和林老師水檺博士《留學小吟》元玉: 蔡慧沁

月下羈為客
窮經自忘年
題橋當共勉*
煙花暫置邊


註: * 題橋:漢代蜀人司馬相如初往長安,經成都升仙橋,在橋上題字:「不乘高車駟馬,不過此橋.」后以「題橋」喻立志求取功名.

當年林老師羈旅寶島作客,鄉情難遣.然而,林老師今日的成就,想必是當年窮研學問,勤習翰墨,沉浸于學海內,忘記了時間的流逝而有以至之.我們的同學應要立志修學,誓愿金榜題名,共同勖勉;而那些無裨益的玩意、消遣,還慶暫時擱置一邊吧!


再過大學生活感賦: 曾繁領

高齡上學堂
老少聚芸窗
記憶雖衰退
專心戰一場


我以甲子之齡再回學堂,同學們年老的和年青的共聚一起學習.我的記憶力雖然退化,但我抱著背水一戰的決心,志在必成.


离別: 黃淑芬

錦江花月夜*
黃浦景星空*
凜凜別君處
潸潸怨北風


註:
(1) 錦江:此指上海的錦江飯店,筆者于1993-1995年任職的公司曾在該飯店內租賃代辦處.
(2) 黃浦:上海的黃浦江,岸邊是著名的外灘.

感言: 當年有時因工作繁忙而較晚下班,經過錦江飯店的花圃时,抬頭一望,月亮都出來了;那时,在星空下欣賞黃浦江夜景,真可令人暫时忘卻煩惱.然而,天下沒有不散之筵席,1997年的秋末初冬,离開上海的那一天,在寒風中與友人道別的時侯,眼淚不禁奪眶而出;我埋怨北風提早把冬天帶來了,害得我太早离開上海的朋友!


孤夜: 黃淑芬

玉霧憐孤雁
山林愴杜鵑
燈稀人盡去
夜半不成眠



賦詩苦: 謝春英

為把新詩賦
挑燈夜座前
苦窮才八斗
無法類徐賢*


註:
(1)徐賢:指詩人徐持慶,著有《敲夢軒詩稿》第一及第二輯.

為了要做一首新詩,整夜坐在桌前苦思;這樣辛苦只因沒有豐富的學養,無法像徐詩人那樣在幾分鐘之內就寫成了一首新詩.


異鄉人: 謝春英

故里重山外
花開又一春
功名猶未遂
暫作異鄉人


故鄉在重重疊疊的高山的另一端,百花感盛開的时候,又是新的一年的到來.我求取功名的心愿還未達成,因此須暫時在外作一位異鄉人.


思念: 謝慧晶

輾轉孤難寢
思懷夜更深
憑詩將意寄
盼扣美人心


孤獨的一個人在夜裏輾轉難眠,思念妳的情懷在這深夜裏顯得特別深厚.唯有借詩將我的情意向妳表達,希望能扣住妳的心弦.


鄉思: 謝化安

秋葉風吹盡
婆州故友留*
夜深殘月照
鄉淚獨長流


註: * 婆州,指婆羅州的砂嶗越.


倩女: 伍淑芳

倩女欲還陽
邀君度晝長
情深緣卻淺
淚落斷思量



邂逅: 鍾吟詩

夜月朦朧照
沿河未忍歸
姍姍柔媚女
邂逅話依依


今夜月色朦朧地照著,君子在河邊遲遲都不回家;他在那裏結識了一位明媚柔順的女孩,熱情地把內心的話訴說著,但最後還是要依依不捨地與她分手.


相思: 鍾吟詩

兩代分千里
常年夢裏思
今緣難見父
徹夜苦吟詩


我與父親相隔數千里遠,常年都在夜裏夢見他;雖然常常思念他,獨惜以今生的緣分很難與父親見面,因此徹夜裏苦吟起詩來.


倩影: 徐柔菁

寒霧連綿密
清風撼碧霄
飄飄身若燕
倩笑比花嬌



秋思: 李淑雲

西風今夜起
落葉滿庭飄
久未歸桑梓*
何時聚再聊


註: * 桑梓:《詩經.小雅.小弁》:「維桑與梓,必恭敬止」,是說家鄉的桑樹和梓樹是父母種的,對它要表示敬意.後人用來比喻故鄉.此處借指為故鄉.

秋風在今夜又吹起.一陣風導致庭院四處都飄著落葉.我很久都沒有回鄉了,不知待到何時才能與家人相聚聊天.


靜夜: 徐逸芬

靜夜寒風洒
伊人念愛郎
幽幽怀往事
孤寂感悲涼


師恩: 張詩敏

和風薰幼草
細雨潤疏林
師恩山比重
永誌在吾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