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1/26

《七言絕句》拉曼大學師生古典詩詞專輯

留學小吟: 林水檺博士

初陽滿地草芊芊*
岸柳堤風拂曉煙
北國春光花正好
輕衫一襲憶南天


註:
(1)芊芊:草木茂盛貌.

早春的陽光洒滿大地,照得如茵的綠草茂盛地茁長.滿堤垂柳被曉煙籠罩着,在晨風中裊裊地飄拂.群芳在北國的春天裏燦爛地綻放.只一襲輕衣,就足以抵禦那被和煦春光遣去了的冬寒﹔我在春色融融的北國遙望南天.


奉和林老師水檺博士《留學小吟》元玉: 徐持慶

垂絲裊裊發蔥芊*
澗水粼粼罩碧煙
且為春光添逸興
一壺指向杏花天


註:
(1)蔥芊:青郁茂盛貌.

柔條輕輕地飄拂着,柳枝上長滿了青色嫩芽,綠色的垂楊映在粼粼的澗水上,使人感到水面也似乎籠罩着一層碧綠的輕煙.且來為這如許美麗的春色再增添一份雅致,就讓我們在這滿園春色的杏花叢裏傾盡一壺!


奉和林老師水檺博士《留學小吟》元玉: 葉俊杰

古來世界綠芊芊
今日連綿炮火煙
唯有千杯師太白
醒時愿見太平年



秋瑾: 黃淑芬

秋風秋雨萬般愁
國破山河恨未休
傲世孤標思雪恥
唯將巾幗易兜鍪


感言: 秋瑾(1875-1907)雖多愁善感,但她的「愁」不同于「見花落淚、望月傷情」的兒女之愁.她不願「與世浮沉,碌碌而終」,熱望把裹在頭上的婦女頭巾換成戰士的盔甲,像花木蘭那樣,效命疆場;她曾感慨地說:「人生處世,當匡濟艱難,以吐抱員,寧能米鹽瑣屑終其身乎?」秋瑾就義前,她痛惜革命失敗,而為國家為人民的命運擔憂……這是她最後的憂愁: 「秋風秋雨愁煞人!」


花之語: 蔡慧沁

獨秀寒梅竹節空
幽蘭潔逸菊孤雄
眾花君子標清雅
混沌人生昧悟中


自古以來,花木無情也動人,往往隱喻著奧秘的話語.傲雪耐寒的梅花,虛空有節的竹子,幽香潔逸的蘭花,清高孤雄的菊花,皆眾花之君子,標清廉儒雅之意.既然花木也能顯出其高尚廉潔,唯獨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仍在塵世中隨波逐流,迷糊度日,可見大地宇宙間,無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啊!


春: 李淑雲

清晨閣外春花盛
萬紫千紅盡眼前
美景依然迷望者
心情是否勝當年


春天的早晨,閣外充滿著春花長得秀茂的情景.這萬紫千紅、百花爭艷的景致一覽無遺.雖然美麗的景色依然使正觀望的人著迷,可是,他此時觀望的心情是否比往年更勝一籌呢?


禪悟三首: 蔡慧沁

(一)
一花一葉用心裁
悟透禪機朵朵開
慈濟導航宣法語
溫馨猶沐佛如來


(二)
一花一葉一如來
用境傾心朵朵栽
體會彌陀真法理
時時精進慧根開



(三)
宿營相聚靜思營
悲智慈青體力行
同啟慧根相砥礪
菩提道上亙惜情



游怡保極樂洞感賦: 蔡慧沁

壁峭山虛廓碧天
亭邊池立凈芳蓮
無聲說法如來顯
石穴清幽世自偏


山壁陡峭,谷中空虛,一片寬闊寥廓的藍天.小亭旁邊有一方荷塘,長满亭亭玉立、出泥不染的蓮花.這里每一個場景都在為人類說法,顯示著佛法無邊.石洞清静幽邃,仿佛遠離了纷擾的塵世.


病中偶悟: 蔡慧沁

心齋舍啖世間煙
積疾華陀命使懸
持戒自療誰愿信
待身漸壯渡安年

我一心持素戒,不忍再吃世間所謂的「山珍海味」、「珍禽異獸」.累積多年的疾病終日纏身,我卻沒敢去看醫生;因今日的醫生總治標不治本,只會讓病狀垂危.我甘愿以清淡的食物來慢慢調理身體.但又有誰會相信這種持素療法呢?唯有等到我身體逐漸健壯、可安渡每一天時,別人自然會明白.


西風: 王文泉

西風瑟瑟黃花瘦
默默窗前月色柔
淚液輕沾帘外夢
悲秋夜裏枕哀愁



禽吟花語: 蘇維清

清風冉冉杜鵑柔
巧囀黃鸝柳絮羞
暖暖春陽迎面送
桃花綻放在心頭



珍惜: 張詩莉

桂魄中秋分外明
人圓月滿聚真情
惜緣重義珍今夕
莫待皆空恐且驚



憾春: 姚怡璇

歲終癸未喜迎春
只憾春闈獨處身
戚友煙筵歡慶賀
溫書我自費精神



盼: 余明群

落霞孤雁掠云樓
殘月獨憐江上愁
猶記當時離別約
相期把盞聚重頭



追思: 陳淑儀

寒夜思鄉淚欲盈
狂歌對酒憶溫情
何堪冷月陪孤影
獨自飄零念故城



游園: 陳美琪

水帘境內另乾坤
湖上群鹅逐水喧
綠岸江邊花落遍
時時但愿共游園



故友: 劉玉晶

故友重逢月色中
容顏依舊觸心衷
幾絲思愫心頭繞
無奈情牽已不同


望星懷君: 陳美燕

問君記否初相見
誓水盟山月下逢
惆悵空余孤淚影
每看星斗憶音容


請問你是否記得我們相見的時候,那是一個明月皎洁的晚上,你對我作了多少的山盟海誓,但是現在只剩下我孤獨流浪的身影,每當看見天上的星斗,總會想起你的聲音和容貌.


凄首: 伍清娜

寂寞霜寒夜漏遲
凄風郁嘯柳斜垂
輕彈血淚愁難掩
回首前塵未已時



渡口: 謝佳澔

把槳船家句句催
漣漪白浪耳邊陪
浮云已去偕歸鳥
不舍鄉人醉一杯



鄉思: 徐逸芬

晚風吹拂雨成霖
寒夜誰知我赤心
感嘆難湮幽寂苦
茫然鄉思淚沾襟



冤: 李美玲

吾鄉慘被日軍吞
冤血湍湍未敢言
若叛暴君刀下俎
人間地獄斷游魂



惜故情: 李佩佩

尋尋覓覓綿綿意
越嶺翻山幸又逢
卻恐舊情難再續
今朝宜惜語喁喁


遠懷: 劉秀美

三五今宵楓葉落
愁看冷月覺凄孤
慈娘萬里思懷遠
未曉愛兒加飯乎



無題: 蔡慧沁

春花綠翠水潺流
粉蝶狂蜂樂不休
万里青天鵬展翅
黃鶯卻厭樹梢啾


冬過春來,春花爛漫,綠意盎然,溪水潺潺而流.蜂蝶愉悅地在花叢中不停地飛逐.我多想如鵬鳥般展翅向遼闊的天空飛去,然而那討厭的黃鶯卻吱吱喳喳地在樹梢啼叫,干扰了我的思緒,打斷我這一番志气!
2003/01/23


徐持慶同學寄余賀年片,郵差幾經延誤終于遞到,欣而賦此: 陳美燕(小燕子)

迷途青鳥終知返
重似鵝毛物豈輕
但愧投桃無李報
惟將謝意借詩呈